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在芹壁的第二日,早晨的陽光透過屋頂的玻璃小窗,照在床頭
呼喚我們起床,賴床了好一會,決定放緩了腳步享受悠閒時光,慢
慢地欣賞北竿風景。

  昨日天候不佳,整日木窗木門吹得嘎嘎作響,隔早倒是安靜多
了,推開面海的窗戶,就見到碧綠的海水與龜島,海天寬闊,心情
也整個大好。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還在賴床的時候,門外已經有觀光團經過,聽到了兩回說明,
不知不覺也記下了對門大戶石屋的介紹。大戶石屋的外牆採人字砌
,也有一部分看來像丁字,意喻「人丁興旺」,再來是外牆門上的
兩尾石魚,有排水功能外,也希望子孫「魚躍龍門」,在窗戶上頭
的牆面上還有一隻鰲的頭像,代表「獨佔鰲頭」,至於門框旁的飾
品,做成蝙蝠、書本及官帽的近似形,取「五福臨門」、「狀元及
第」和「升官發材」的涵意,聽到了介紹才明白在小細節上都別有
用心。

我們住的小屋對門是大戶人家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之後騎車出門,沒想到才剛離開芹壁不晚,突然下起大雨,我
們趕緊彎到遊客中心對面的老屋內躲雨,雨下了好一會,就看見遊
客中心裡的替代役男拿著雨傘過來,熱心的詢問我們是不是沒有傘
,若沒有傘可以借,我們有帶便利雨衣所以謝過他,但剛好也趁這
個機會一解疑惑。

  前日已經來過這個老屋,對於裡頭改建完善,設備齊全卻無水
無電無人經營的狀況感到疑惑,詢問之下才知道,這戶王姓人家因
為移至台灣生活,石屋無人管理,所以提供政府改建,並供政府使
用二十年,原本計畫發標給民宿業者經營,但都流標,所以目前是
無人使用的狀態。

遊客中心對面的屋子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聽完真覺得可惜,因為屋內還聞得到木材的味道,不管是牆面
、桌椅或櫥櫃雖有些灰塵但都是新的,閒置不用真的可惜,只是,
遊客中心一帶的確人煙稀少,不若塘岐村熱鬧,又不似芹壁聚落有
賣點,這大概也就是乏人問津的原因吧。

  雨停之後,感覺雲散開了,天空真的像洗過般碧藍,趁著好天
氣,一路爬上陡坡直上碧山觀景台,視野相當好,可以看見北竿機
場與一旁的大坵、小坵、和高登島等。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下了碧山觀景台,我們再前往塘岐村用餐,這回找了饌食地方
小吃館試試,點了酒糟排骨飯,排骨炸得酥香,味道好,白飯煮得
適中不黏牙,淋上點滷汁很合味,配菜筍乾等也都好吃。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我的老酒麵線也挺不錯,端上桌就聞到酒香,本來以為吃來感
覺可能像燒酒雞,不過,味道還是不同,老酒的香味很特殊。雖然
我沒有吃到別家的老酒麵線,不過饌食小館的老酒麵線湯頭挺香的
,裡頭加了金針、香菇還有顆荷包蛋,而且雞肉很嫩不過老,雖坐
在冷氣房裡可吃了還真會冒汗呢。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用餐後實在熱得受不住,躲在7-11裡聊天喝冷飲,一邊想著稍
晚可以到哪裡看星星,前晚在芹壁因為建築物都有打燈,光害滿嚴
重,天氣也不好,要走到鐵甲將軍許願池後的階梯上,完全無燈的
地方才避得掉一些光亮,看得見稀疏的幾顆星,但因為蚊蟲多,不
算個好地點。

  近黃昏時分,想著先看日落再做打算,男友說想再上壁山看日
落,一上山我們忍不住大笑,因為我們根本沒弄清楚方位,太陽在
山的另一邊,夕陽看不成只看得見雲彩,擺了自己一道。

  下山時決定用餐後在北竿機場往后澳村的連接道路看星星,那
裡的光害比較少,又不至於太偏僻搞不清楚方向,於是在塘岐的龍
和閩東風味館享受北竿的最後晚餐。

  點了單純口味的香腸炒飯,炒得挺鬆軟比意想中好吃,淡菜則
和我在台北吃過的不一樣,貝肉較小但有彈性得多,吃之前要把貝
肉上的附著物清掉,挺新鮮的。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最後再點了一份黃金餃,外形像餃子,不過外皮的口感和夫人
咖啡館的地瓜餃相較之下沒那麼Q,內餡味道差不多但稍稍油了點
,當飯後點心配著茶喝應該挺適合。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離開塘歧後往后澳村騎去,過了隧道後雖然路旁有引路的小燈
,但在沒有路燈的狀況下已經夠暗了,一抬頭就先見到山頂上的新
月和在一旁像小燈泡一樣亮的金星。漸漸地,眼睛適應黑暗後,看
見越來越多,夏季大三角、仙后座、北斗七星等掛在頭上而且很清
楚,可惜我的小數位相機拍不下那片星空,只好用眼睛記得了,看
了好一會星星後返回芹壁,再看了會兒夜景才捨得休息。

小DC就只拍得了這樣子的狀態,糊糊的月亮和金星Orz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第四天得搭早上十點四十分的飛機返台,收拾好了便到露天咖
啡座用早餐,望向海邊不由得大嘆一口氣,天氣比前幾日都還要好
,天空的藍色比昨日更鮮豔、更漂亮,但我們卻得離開了,實在可
惜,看著這樣的美景,真的有置身國外的感覺,喜愛拍照的朋友我
想一定會愛上芹壁的美景。

好藍好藍的天空~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民宿的簡單早餐,繼光餅夾蛋與熱咖啡。
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這回初次前往馬祖,是以最悠閒的心態,最緩慢的腳步遊玩,
還有不少景點沒走完,也只待了南北竿,但樸實、簡單和緩緩流動
的時光份外吸引人,聽說東莒和東引兩島風景更美,真讓人心動,
原來,到馬祖也可以有飛抵國外的感覺,好棒的碧海藍天~2010馬祖卡蹓-慢遊北竿
(不過,太陽真的很烈,下午四五點一樣會曬黑,要注意防曬!)

這次收到 「Come馬!揪團衝馬祖」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到
馬祖旅行,所有的事前接洽與行程都是我自己安排的,這是我的旅
遊心得^^

※其餘相片請見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