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前一晚開始颳起風雨後,隱隱擔心隔天的行程受影響,夜裡似
乎有大雨,但也因為氣候涼爽所以睡得很沉,清晨時光線自小窗透
進來,自然轉醒,度假悠閒忍不住又賴了會兒床,但已經聽見阿姨
起床開門,清洗物品的聲音。

  下了閣樓梳洗,外頭還是一陣陣雨,阿姨本想幫我們準備早餐
,但我已有計畫想去獅子市場,所以請她不用忙,約莫七點半雨勢
暫歇後,我和男友趕緊出發到市場去,風勢感覺比昨天更強,但風
雨生信心(?),邊驚叫著邊往介壽村前進。

  獅子市場就在縣府廣場旁,我直往二樓去就見到「阿妹的店」
,當然要來上一碗知名的鼎邊糊,和基隆夜市吃過的鼎邊銼口感不
同,鼎邊糊吃來更軟,入口即化,湯頭帶著魚香鮮味,感覺熬煮了
相當的時間,很濃郁但不膩,真是順口美味。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只有一碗鼎邊糊當然不夠,一旁有賣”虫弟”餅的攤位,這也是
馬祖的特色小吃,老闆娘在淺湯匙抹上米漿,加入高麗菜絲、米粉
碎肉等等,再抹上一層米漿下鍋油炸,剛出爐時拿得燙手,咬下時
的薄脆口感加上內餡香味,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等待”虫弟”
餅炸好的途中,轉身就看見快賣完的繼光餅,獅子市場裡什麼都有
,當然也就順手買下了,當做旅途中的點心。

“虫弟”餅好好吃~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繼光餅(馬祖甜甜圈)比貝果還有嚼勁~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在市場稍作停留後準備離開,剛好遇著了一陣大雨,褲腳都濕
透了但無損玩興,和男友在風雨中又笑又叫自我娛樂一番,狼狽的
回到夫人咖啡館,這次雨停後感覺天氣似乎慢慢轉好。

  整理好行李還有些時間,我們再點了冰滴咖啡,阿姨跟著炸了
幾顆她做的手工地瓜餃讓我們吃,炸過後外皮好Q,帶著地瓜香味
,內餡是我沒有嘗過的味道,花生內餡帶著碎顆粒,甜裡又帶有五
香粉和蔥末的鹹香,好特別的味道,很適合當飯後點心。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喝著咖啡邊計畫著接下來的行程,本打算前往東莒,但因為颱
風靠近,怕影響船次,思忖了一下決定放棄東莒的行程,準備搭十
點的船前往北竿,不過事後回想,我應該在南竿多待一天才對,南
竿的景點較北竿來得多,我還有好些點沒有走完,這次沒去成真有
些遺憾。

  近十點抵達福澳港,已經開始登船了,我們也趕緊買票上船,
心裡暗自祈禱風浪不要太大,我們兩人雖然事先買了暈船藥,但想
著才十多分鐘的航程,決定忍一忍,還好當天我的狀況還不錯,不
過男友下船後見他白著張臉,真是難為他了。

  這次在北竿我選擇住芹壁休閒渡假村,不過訂房過程發現老闆
很隨興,只要電話口頭預訂,也不用先付訂金,我的確一度擔心臨
時有狀況,但這疑慮在老闆說要來接我們之後就解決了。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抵達芹壁時雨剛停,老闆娘端上熱咖啡請我們稍坐,味道不苦
不酸挺不錯的,我配著很有嚼勁,越咬越有甜香的繼光餅,我個人
喜歡吃貝果、法國麵包這類比較硬和有嚼勁的麵食,所以繼光餅也
很合我的味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之後將行李寄放在休閒渡假村的咖啡館裡,我們先在芹壁聚落
繞上一週。

爬滿藤蔓的石屋別有風味。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石屋建築是當地特色。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外加處處可見的精神標語,有舊時的戰地氣息。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芹壁供奉著鐵甲將軍(青蛙),還有許願池。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芹壁著名的
龜島,這是漲潮時的狀態,背上有獅子和小烏龜喔。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拾階而上有小間但很有古意的天后宮。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每個轉角都有復古的氛圍,斑駁的歷史痕跡。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在芹壁歇息一會後,和渡假村老闆租了機車,我們先往北竿最
熱鬧的塘岐村去,準備享用北竿的第一餐,先找了「您餓了嗎」,
點上一碗海鮮魚麵和炸醬麵。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我的魚麵份量很多,裡頭有滿滿的海鮮料,湯頭也很鮮美,魚
麵有點半透明狀,倒沒有特別的味道,口感帶脆,和一般的麵條Q
度不同,整碗湯麵很清爽好吃。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男友的炸醬麵外貌看起來很簡單平常,但他說炸醬很好吃,和
麵條拌勻後味道很足,我也吃了幾口,調味的真不錯。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用餐後在北竿唯一的7-11買了水和零食後返回芹壁,剛好可以
進屋,我們的石屋在大戶人家的對門,相形之下建築的精緻度明顯
有所比較。石屋的木門雖然有鎖但其實不怎麼牢靠,但我想也不會
有人特別闖入,純樸的地方,感覺人心也單純起來。

  進屋後,才知道我們包了一整棟石屋,屋內有三個人的床位,
地下室的角落則是洗手間,還另有一道門可通外頭,空間還滿寬敞
,不過木門及木窗都會被風吹得陣陣響,加上颱風靠近,難免有風
沙,所以先將蚊帳放下擋點沙塵,倒也覺得挺浪漫的。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來到北竿後,感覺比南竿的人口更少,芹壁除了觀光團之外,
大多都見遊客坐在外頭喝咖啡,望著海洋看著龜島,閒談著或看著
書,時間頓時也緩慢了下來,相當的愜意與放空。

  晚上我們打算在芹壁休閒渡假村的咖啡館裡用餐,一推開房門
,夜晚的芹壁有不同的景緻,建物都打上了燈光,很美麗的夜景,
要不是天氣不好,再加上天上的星辰一定更美。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在夜晚的芹壁聚落又繞了一會,才在咖啡館裡點了紅糟炒飯,
老闆炒的口味還不錯,不會過鹹,紅糟也挺香,只是因為我不愛吃
蔥,炒飯裡滿滿的半生熟蔥害我挑食的症頭作祟,可也是一頓讓人
滿足的晚餐。
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我們坐在戶外,喝著咖啡,聽著浪潮聲,還真捨不得進屋裡,
邊想著如果明日天氣更好,哪裡光害較少可以看星星?放慢了步調
,享受這樣什麼都不必想、不必做的空白時間,夜裡,風聲、蟲鳴
、浪潮拍擊,三種聲音規律輪替,不妨礙睡眠反而睡得很好,身心
放鬆、清空,感覺很舒服呢2010馬祖卡蹓-前進北竿

這次收到 「Come馬!揪團衝馬祖」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到
馬祖旅行,所有的事前接洽與行程都是我自己安排的,這是我的旅
遊心得^^

※其餘相片請見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