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八月初自韓國返回後,就一直計畫著這趟馬祖之旅,幾番確認
後,剛好在開學期間趁空前往,星期四搭乘早上八點半的飛機前往
南竿,才剛登機喝了杯水呢,飛機就降落了,一踏出機艙,心情頓
時也輕鬆起來,前一刻台北的天空還佈著烏雲,這會我已經迎向了
馬祖的陽光,初次到訪,滿懷期待。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下機後我與夫人咖啡館的老闆娘聯繫,不一會兒時間就見她爽
朗地招呼我們上車,她見我和男友行李輕便,笑說我們是她見過行
李最少的客人,初見面就有很愉快的氣氛,一路上邊談天邊介紹著
南竿各村落的地理位置,很快地抵達夫人村,第一晚我們下榻在夫
人咖啡館店內閣樓的通舖。

  上週恰巧遇著了縣運會,晚間在介壽村縣政府前的廣場有園遊
會,老闆娘表示要先行離開準備擺攤,沒能和她多聊真可惜,在路
邊和她道別後,我們沿著路旁指標順著石階及小路往下走,穿過花
草後看見的是一如先前在網頁上看見的石屋。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阿姨(應是老闆娘的婆婆)熱情地招呼我們,她赤腳來去好俐
落,幫我們倒水又帶著我們認識環境,我們先將行李放上通舖,爬
著木梯感覺好像幼時回到了祖母家,閣樓舖放著涼席,還吊掛著蚊
帳,另一頭有著小窗,很通風,怕熱的話晚上還有冷氣可吹,石屋
有著讓人懷念的簡樸。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之後稍微環視一下店內空間,小偏房的海鷗照相館擺著好幾套
軍服及老照片,不難想見它的歷史,以往相機是管制品,照相不是
件容易的事,看著牆上的文字介紹,邊想像著那時的情景。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稍作停留後我們騎著咖啡館的機車開始漫遊南竿,南竿的地勢
高低起伏頗大,騎車時上下坡度更是特別刺激,沿著路線先到了馬
祖港,到天后宮裡參拜,望著對面山頭上的媽祖巨神像,面向海港
彷彿照看著漁民百姓,神情肅穆又溫柔。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順著海線一路到了清水村,在堤岸旁的步道散步,陣陣海風沒
停過,頭髮始終沒整齊過,索性讓它隨風飛舞不理會,之後在步道
旁的涼亭休息躲太陽,風吹得涼爽直讓人發睏,早起的我們決定在
涼亭裡打瞌睡,反正一旁都沒有人也不怕人看到嘴巴大張的睡相。

  約莫睡了半小時左右也差不多近中午,就近找了網路上推薦的
儷儐小吃,快十二點進店內,人還不算多,但坐下不到十分鐘,店
內就滿座了,生意相當不錯呢。馬祖的第一餐,有一種想要嘗試各
種特殊美食以迎接美好假期的心態,衝動之下貪心點了太多,肚皮
都快撐破了還吃不完,最後只好打包帶走。

  主要的三道海鮮菜色都相當好吃,紅糟醃過的鰻魚再沾粉炸過
,吃得出新鮮的彈牙口感,也帶有紅糟香但不會過鹹,真的很開胃
;炒花蛤和炒竹蟶則完全是鮮美取勝,食材新鮮,簡單的以蒜頭、
辣椒等爆香後再加上九層塔就是美味。

紅糟鰻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炒花蛤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炒竹蟶,要拿掉附著的沙腸才能吃喔。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飽餐後聽從老闆娘的建議,正午炎熱時可以到馬祖民俗文物館
參觀兼吹冷氣,四層樓分別介紹著馬祖的歷史,展示舊時生活的用
品,與介紹當地宗教信仰等,館內只有我們兩人,沒有人潮洶湧,
沒有人聲鼎沸,感覺安靜又自在。

  近兩點時我們前往馬祖酒廠,打算參加兩點半自由行散客的行
程,不過剛巧兩點左右有一個旅行團正在看影片介紹,廠內人員讓
我們湊著一起參加,跟著聽介紹櫃內擺放各年出廠的馬祖高梁和其
他酒品的來由,邊欣賞各有奇趣的瓶身設計,不過我最期待的當然
是品酒的部分了。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聽完介紹後,廠內人員幫我們準備了兩小杯八八坑道40%的
高梁酒,但因為男友得騎車不能喝酒,所以全由我接收啦,入口前
老遠就聞得到獨特的香氣,含在嘴裡時不覺得嗆辣,吞下喉嚨時頓
感溫熱,還頗順口,配著贈送的花生米很合味。

  品完酒後再跟著到不遠的八八坑道,在坑道口就聞到酒菌發酵
的味道,一入坑道就變得很涼爽,終年常溫約在18度左右,地面潮
濕,坑道頂也有地下水滲出,行走時得小心些了,看著滿滿的酒甕
和酒槽,心裡想著的是再來幾口八八坑道的高梁吧。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出了坑道後就近在介壽村的7-11休息,給自己一個下午茶時間
,本來我想去北海坑道划獨木舟,看看能不能和別人湊團,不過時
機不巧,我們到的那幾天都沒有團,原本還想去枕戈待旦紀念公園
前的草坪玩BB彈(憑台灣至馬祖登機證或船票收據,可免費射擊一
個彈匣
),後來才發現只有星期六才有這項活動,雖然覺得有點可
惜,不過放慢了腳步感受馬祖景緻也還是很有意思。

  稍晚回夫人咖啡館停留,打算坐在庭院裡賞海景,點了招牌的
冰滴咖啡,阿姨端上桌時交待不要攪拌,夫人咖啡館的冰滴咖啡真
的很好喝,微酸帶香不苦澀,搭配上層香醇的奶精,喝下時清爽順
口又消暑,再配上海景與浪潮聲,有種油然而生的幸福,好享受。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晚上則是到縣政府的廣場參與園遊會,有不少攤位,四鄉五島
國小國中學生也都聚集在一起,這才感受到人潮,找到了夫人咖啡
館的攤位,和老闆娘打聲招呼,買了香酥的烤甜甜圈和香軟有咬勁
的紅糟肉串當晚餐,坐在一旁的公園裡乘涼,回程時雖然才約八點
,但因為路上人車不多,總覺得像是半夜了。

  回到夫人咖啡館後邊和阿姨閒聊,看了電視才注意到颱風跟在
我們後頭,本來還想在庭院乘涼吹海風,結果夜裡開始下雨,兩勢
陣陣伴著強風,我們開始擔心後續的行程了2010馬祖卡蹓-初抵南竿

這次收到 「Come馬!揪團衝馬祖」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到
馬祖旅行,所有的事前接洽與行程都是我自己安排的,這是我的旅
遊心得^^

※其餘相片請見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