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夢

我一向容易作夢,但往往是遺忘得多,因為頻夢所以需要很長的
睡眠時間,有時一醒往往是疲倦,有些夢境我知道原因,不過大
多是過了便算,可昨晚翻來覆去一直清醒不來,早晨一醒真的很
疲倦,而我不知道那個夢從何而來。

我夢見自己的牙齒感覺像是一整排掉落,我驚慌失措,有的牙齒
甚至是碎裂後我再吐出來的,嘴裡沒有流血,可牙齒卻是沒有原
因的直掉,照鏡子看前面的牙齒似乎還是完好的,我記得自己告
訴別人我是後面的牙齒都掉光了,不疼還是心理上的感覺十分不
好受,作惡夢時我自己知道會克制然後轉醒,可這個夢卻是印象
深刻,一醒來還真怕像牙齒全沒了。

方才上網找了一下解夢,但不知道是不是原因,也許,就把它單
純當個夢,不要看得那麼認真….

掉牙齒的說明如下:

如果你夢見一掉牙就是一大排,那極可能表示你在與人
溝通上出現嚴重裂痕!這時你最好放棄『沉默是金』的
美德,有話就講清楚、說明白吧!如果你和別人持相反
意見,也不要沉默以對,但心裡暗暗嗤之以鼻。或許在
溝通之後,你會發現別人的意見不無道理!所以在夢中
補牙,經常是你已經開始改善自己在溝通表達上的問題
了!

問題便是我左思右想,仍未想到自己最近在溝通上出了什麼差錯
,也或許,是害怕自己和人談話成了錯誤的意見?不過,夢的最
後我記得自己和一個人說著陪我去找醫生,也算是種解決吧。

另一種說法是牙齒掉落是父母方面會有不好的事發生,這個看了
真讓人害怕。

算了,還是先把手邊的工作忙完再說吧,真有些什麼困難也只能
想法子解決了,是吧。

細想過後,我想,我大概知道這個夢的原因了。

有些事非親身經歷,光用第三人的眼光並不一定能做出客觀且正
確的評斷及意見,而我做了這樣子的第三人,或許是好意,但不
見得提出的想法是正確或有幫助的,於是夜裡有想過自己是否做
錯,帶給別人困擾及麻煩我又如何承擔?

旁人看事情總比親身經歷的人感覺「輕鬆且容易」,旁觀者清不
代表旁觀者所言皆正解,我仍然是以主觀的自我態度去說出想法
及給予意見,於是便在溝通與目的達成上頭形成了落差,夢裡的
牙齒掉落且碎裂大抵上也是在告訴自己,話不能說多,因為一言
之差便成了錯誤。

話可以說,但永遠在學習該說與不該說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