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發現越來越能降低自己憤怒、不悅等負面的激烈反應時,
也察覺到我對某些人事物少了好奇心,有些人我維持一般交誼,有
些事我不問不說,有些物我視而不見,我不會自作主張介入或是主
動關切,其實,真會直接衝擊到情緒的事項真的不多,有時真介意
起反倒覺得累人,純粹心情轉變而無助於實際改變的部分,我選擇
不予理會,於是,心態懶了,思緒也就輕鬆多了。
也察覺到我對某些人事物少了好奇心,有些人我維持一般交誼,有
些事我不問不說,有些物我視而不見,我不會自作主張介入或是主
動關切,其實,真會直接衝擊到情緒的事項真的不多,有時真介意
起反倒覺得累人,純粹心情轉變而無助於實際改變的部分,我選擇
不予理會,於是,心態懶了,思緒也就輕鬆多了。
一方面,我覺得最有資格批評或能期許它努力做好的,只有自
身的生活,就連親密如伴侶,我也未曾想過控制什麼,不僅是因為
他一定不由得我如此,更因為那不是我想要的模式,我們可以一起
走過人生,但若得「擔憂」另一個人的未來,那是多麼重的包袱,
我自認扛不起,所以放下,陪伴著就很足夠了。
另一方面,是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學,經歷相同所獲
得的想法也未必雷同,若熱切地去干涉他人想法或做指導,那都是
太過自我膨脹的想法,未親身體認便認定別人的價值觀,我真覺得
會少了些自我嘗試的樂趣,所以越沉默觀察,越不想開口,有些什
麼爭執也好或歧見也罷,當事人自行溝通比找第三人公評或是解釋
來得更有效率。
於是,該保持距離的人我少接觸,突來的不愉快我聽了便忘,
真得刻在心頭上戳刺自己的便減少許多,因為懶惰,所以懶得生氣
,所以懶得操心,所以懶得鑽牛角尖,而很多事也真的不必加以放
大審視,在可以接受底限內我都覺得無所謂,有心或無心,嘴裡說
出來的不往心底去就什麼都不是。
只求每日心情平順,夜裡好眠,其餘的,我以懶惰畫上句點,
自己快樂了,身旁的人也輕鬆了,一切都很自在愉快,這是我過日
子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