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過去在我還不太瞭解自己的情緒時,面對讓人心生不快的工作事件,我總認為,應該先處理事情,再處理心情。因為情緒會礙事,而若想要好好解決狀況,就必須理性優先,不能混雜情緒。
那時的我還停留在「情緒無用」的概念裡,覺得情緒只會帶來干擾,也無助於把事做好,可以的話我希望自己能喜怒不形於色,這才是「成熟」的象徵。所以在旁人眼裡,可能以為我的脾氣很好,實則我只是習慣用忽略、壓抑或迴避的策略來應對情緒,好讓我看起來如期望的當個世故老練的大人。
對我而言,「沒有情緒」才能顯得我很專業,「有情緒」是不適切且會給人添麻煩的行為,所以我並不允許,也很排斥湧現負面情緒的狀態。因為在我當時的認知裡,「情緒」就像是強力火藥,會炸斷我的理智線,燒光我的判斷力,讓我失控與失態,所以我一定不可以有情緒。
這些想法讓我自動選擇了「先處理事情,再處理心情」的方式,並認為這樣才是成熟與有效率的表現。
然而,隨著我對情緒的理解逐漸加深,我明白了它其實並沒有那麼可怕。情緒的發生與表達是兩件不同的事情。被周遭人事物觸動情緒是正常的,而適當表達情緒也不是錯事,只要我們不是用情緒化的方式去影響別人。
情緒的核心在於它是我們內在的一種訊息,提醒我們有什麼需求未被滿足,或有什麼界線被觸碰。而如何察覺自己被勾起情緒波動,與如何回應自身情緒傳遞的訊息,都是可以學習與熟練進步的技巧。
先顧好自己的心情
現在我則是完全改變對情緒的看法了,明白情緒本身並不礙事,有時候壞事的是回應及表達的方式,那反而模糊真正想溝通的焦點,又或是被歪樓變成控訴的把柄,我覺得這就挺可惜的。
學習辨識情緒的過程,讓我開始檢視自己過往的選擇。我發現,過度忽視情緒不僅會讓我內耗和累積壓力,也可能錯過重要的自我反思機會。情緒是一種自然的內在反應,它不需要被壓抑,而是需要被正確理解。察覺自己當下的感受,是一種重要的能力。
如今我改為選擇「先顧好自己的心情,再處理事情」。當面對讓人情緒波動的情況時,我會先給自己幾分鐘,安靜地釐清是什麼挑起了我的情緒。例如,是煩躁、不安還是憤怒?再深入思考原因,是因為被忽略了,還是某些界線被踩到了?當我理清這些問題後,情緒通常會緩和許多。
我也會想清楚,我要不要回應對方、我有沒有必要回應,或我要怎麼回應?以及想要花多少時間和情緒成本去應對這件事。與學會在需要即時回應的場合,透過深呼吸來穩定自己的情緒,再選擇合適的語言與行動表達自己的立場,這些都有助於我在安撫好自己的情緒後,更有效地處理問題。
經過這些改變,我更有感情緒並不是累贅,而是需要留意的內在智慧。如果我們能學會聆聽情緒的聲音,就能更好地理解自己,也能在溝通中更有條理。當心情平穩時,我們的判斷力與處理事情的能力也會變得更加清晰,進而更有餘裕地應對各種挑戰。
處理好混亂的心情,就能更好的處理事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