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和分手後的情人做朋友。
這種身份的朋友,對自己而言具有什麼樣的意義與存在地位,又
為什麼要做朋友,為了表示風度?表示堅強?表示其實妳比他無
所謂?還是覺得他真的是不可多得的朋友?
做朋友,代表的是你們以後還會有交集,代表的是你們都有共識
雙方只適合保持友誼,也代表你們的交談內容不適合再提及交往
期間的共有回憶,他傷了妳幾分,妳刺得他多深也都不再抱有怨
懟,而是如同朋友一樣閒話家常相互關切但不涉及情感面。
自己真準備好接受這樣的關係嗎?
當他比妳先交了女友,妳聽了又會不會因為自己仍單身而感到嫉
妒失落,或怨他怎麼比妳先忘記過往的回憶?又或是當妳關心他
時,他和其餘朋友一樣只是簡單的回答兩句,而妳不會心裡湧現
那種酸澀想問他為什麼不像當初那麼愛妳?妳也更不能在自己寂
寞回想起前段感情時又跑去問他,為什麼當初我們會分手?翻起
了舊帳,「分手後還是朋友」只不過是欺人欺己而已。
為了什麼原因,妳覺得自己應該和他成為朋友,又應該成為什麼
樣階層的朋友,而妳又是不是能像以往一樣坦然無礙地向他傾訴
所有的心情,還是會想起曾經妳和他無話不談可最終只落到普通
朋友的角色而心酸?探問太多干涉太多,往往朋友做不成,變成
彼此憎恨的仇人也不無可能,距離拿捏不定不過是亂了心情。
朋友的關係也是彼此之間的認定,只有單方面以為是維持不了所
謂「單純友誼」的,勉強自己或強求別人都只是在兩人的心裡種
下了疙瘩,所謂朋友也只是表面假象,從「前任情人」轉變成「
朋友」的心境只有自己明瞭。
那,到底和前任情人是寧願維持表面上的友好,又或是保持距離
各過各的生活才好?這只有自己能決定,做不做得成朋友,與可
不可以做朋友沒有標準答案,兩個人決定了也就無關第三人的事
,只是不論友情或愛情,都無法一廂情願而已。
在應允「分手後做朋友」之前,也許該問問自己,做朋友的理由
,也好過怨人怨己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