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中的主動與被動

人際關係中的主動與被動

現在我雖然已經探知「自卑與沒自信」是我的主要課題(乖寶寶症候群的關鍵痛點之一),也在許多層面做出了改變,但近來書寫課的作業練習,意外地讓我察覺自卑仍在幽微地發揮影響力,而我先前渾然未覺。

我之所以在各種人際關係中傾向被動應對,是因為我偏內向性格,主動交際會讓我焦慮與耗損很多能量,而其中也隱含著我擔心別人發現「我不夠好」,但在經過認識自己內在狀態後,我在工作環境中已經可以有自覺地切換成主動模式,當然,事後我還是會找個地方,給自己時間靜一靜充電。

而以往,我在友情中的態度也大多是「只要妳找我,我都在」,我自認自己適合陪伴或傾聽回應,以及是個會願意在別人身後停留與提供支援的朋友,但前提是「對方有找我」,所以如果對方沒有主動找我又或提出邀約,我也不太會主動找尋。

可若朋友開口約見面,不管是為了慶祝特別節日或只是單純喝杯咖啡,我都會盡量空出時間,以相聚為優先,也會很開心自己被記得。只是我本身卻不太會開口去邀別人,因為我覺得沒什麼特別的事就別佔用別人的時間。

別人沒事找我無妨,但我沒事找人就是給人添麻煩;別人有空找我樂於配合,但我有空想找別人就是種打擾。後來我才發現自己下意識是如此雙重標準看待主被動這回事。我在友情裡的主動,被我自貶得一文不值,我似乎認為自己的主動對朋友是種干擾。

我不太揭露脆弱或負面情緒,也不太多說煩心事,因為我認為這些都是我自己該處理好的事,不應該說出來,否則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或憂心。我希望我的存在是只帶給朋友愉快和溫暖的,所以我選擇被動與安靜,希望能因此成為朋友心裡重要的存在。

我的自卑促使我決定在友情中當個被動的人,因為認定自己的主動會壞事,朋友會因此不喜歡我;認定不能顯露任何負面情緒,朋友會因此感到厭倦。我的不自信讓我自行在心裡做出這些判讀,並將「被動」做為友情關係中的生存策略。

這也是我與朋友雖然互動良好,但她們始終感覺我有點距離的原因。我以為自己的被動才是能維繫關係的方法,所以小心翼翼維持著我自以為的隨和形象,其實我一直戴著「好人」的面具,直到我卸下了偶像包袱。

在我終於能夠更真實地面對自己後,現在的我較以往更能主動說出感受或求援,也會安排邀約,一次比一次更感覺能坦率表達的自在。不過,最近我遇到了不同的關卡。

面對新關係的卡點

先前書寫課的作業是需要問問身旁親近的親友對我的看法,瞭解一下在他們的眼中我是什麼樣的人。我瞬間的念頭是這比寫出自己的秘密還難!但同時我也感到詫異,為什麼我會覺得這件事那麼難?

首先,當然是害怕得到負評,擔心會聽到自己的缺點,另一方面讓我最為遲疑的,是想著我會不會自以為彼此熟到可以提出這種請求,但結果對方實則認為這是很浪費個人時間和心力的無聊小事?那我這樣會不會是在給別人添麻煩?

接著我又一邊告訴自己,可是我和好朋友們都處得不錯應該不會是錯覺,我想相信她們會願意幫這個忙。然後又再進行下一輪可是、會不會的自問自答,我在心裡如此進行正負面的自我辯駁,來回糾結了兩天。

最後我雖然克服了內心掙扎開口詢問,也獲得好友們的回應,可在這過程中我清楚的發現,原來我還是習慣先貶抑自己的價值,原來我還是有些太過在意他人對我的評價,並不自覺地執行沒自信的心靈程式。

而這樣的退縮,在我面對書寫課的夥伴時更感明顯。課程中有幾位我想多認識的新朋友,但我始終不太敢主動開口,一方面怕自己的好奇詢問會踩到別人的界線,另一方面也在想別人未必會想與我多談。我雖然有意識到自己的理由都是先入為主的負面判定,可那當下還是決定先閉嘴。

我之所以能夠克服退怯向老朋友們詢問對我的觀感,是因為我可以憑藉著彼此友誼的深厚來判斷自己的行為會不會破壞關係,我知道我的同溫層很厚。但遇到需要重新建立連結的陌生關係,我就沒有情感基礎可做依據,因此舊模式浮現,害怕自己的主動得到的是發覺別人不想跟我交朋友,所以寧願被動等候,因為不主動,就不會受傷害。

發現這個卡點讓我瞬間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在課堂上把與人對話的衝動吞回去,我感覺下一堂課自己與夥伴們相處的心情應該可以更放鬆些。我知道自己不是沒有社交技能,只是太習慣提前擔憂會有負面回饋,我相信自己可以透過雙方互動的反應,自然拿捏出舒服的距離,之後我會試著練習,再觀察結果如何。

主被動的選擇

在人際關係中選擇主動與被動,往往與內心深處的自我認知及價值感受有關。我從過去的被動模式,到如今能逐步嘗試主動表達與建立連結,和我又從新的互動中發覺卡點,我也看見自己的心境變化。

首先,自卑與缺乏自信常是人際困境的根源。我曾認為自己的主動可能會干擾他人,因此選擇被動回應的策略來避免潛在的拒絕或矛盾。然而,這樣的選擇卻無形中築起了內心的高牆,讓關係的發展停留在表面,甚至可能造成與朋友之間微妙的距離感。

而且,主動與被動並非是單純的二選一。人際關係的關鍵在於找到適合的平衡點——既不因過度迎合而失去自我,也不因過度封閉而錯失真誠的互動。適度的在意他人眼光,有助於建立和諧的關係;但過度放大這種在意,則可能反過頭來壓抑自己,甚至阻礙關係的自然發展。

最後,我想試著突破自己的卡點,想從害怕冒犯新朋友的戒慎恐懼到能鼓起勇氣嘗試與他人互動,因為一段關係的建立,離不開對未知的探索與包容對方回應的勇氣,與其自我設限,不如學習如何尋找更多交談的機會。

祝福我們能在每一次的主動中獲得勇氣,在每一次連結中感受溫暖,並且用真誠與好奇心為自己開啟更多美好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