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寶寶症候群:心態決定世界的大小

乖寶寶症候群:心態決定世界的大小

乖寶寶症候群系列文章

乖寶寶症候群代表一種受制於「他人期待」的心態,讓人無法真實面對自我需求與價值。這種心態以「聽話」和「乖」為核心價值,讓我們依賴權威人物,對他們的決策言聽計從,卻忽略了自己的主觀意願與能力。

而當我破解了「乖寶寶症候群」對我造成的影響之後,我發覺眼前的世界變得和以前不太一樣,好像變得更大了。

可在乖寶寶覺醒之前,也許都不會察覺身邊的世界有多大,畢竟身為乖寶寶,最擅長的就是聽話,聽爸媽的話、聽身旁重要親友伴侶的話,他們是心裡的「大人」(權威),永遠都是第一且優於自己的地位,所以他們的話都具有舉足輕重的重量,我們只需要順著他們的想法行事,並努力不讓他們失望。

也因為只習慣依賴與聽從大人們的決定,乖寶寶不太會有自己主觀的想法及意見,依著別人的決定去做也挺輕鬆的,許多事都不用自己傷腦筋,因此,對於其他事物的認知可能比較單純,又或者說,會過於簡化。

乖寶寶眼裡的世界,大概只有「乖與不乖」的差別,符合「大人」的喜好和認知的事,才是對的好的,不符合的,就是錯的不好的,而自己理所當然要做出一切對的與好的事,這是乖寶寶下意識的自覺。

所以,乖寶寶除了不太會與不太清楚自己真正的需求之外,也很常放棄自己的偏好或主張,尤其會視要「做決定」的狀況如燙手山芋,傾向讓別人做決定,這都並非是乖寶寶負擔不了責任或不想負責任,而是打從心裡就不相信自己做的決定是對的,也不認為自己有資格能做決定。

乖寶寶的世界,是圍著「大人」轉的,是由「大人」決定的,即使那世界讓人感到痛苦,乖寶寶依舊只會在其中掙扎,因為不知道還能有什麼別的選項。

乖寶寶從小到大根深蒂固的被「乖」所制約,所以我們的視野裡很難看到大人以外的世界,因此難以掙脫,也不敢想擺脫大人的世界會是怎樣的,甚至會對自己「感到痛苦」的念頭懷有深深的罪惡感,明明大人們都是為我們好,我們怎麼可以覺得難受呢?

沒有大人幫忙看顧的世界很危險、不聽大人的話下場會很慘!這是乖寶寶的預設認知,我們對於「擺脫乖寶寶的身份」這件事是極為恐懼的,那代表我們不乖,就不會再受大人所喜愛了,我們會被大人們嫌棄與拋棄。

所以怎麼可以不當個乖寶寶?難不成要變成不聽話的壞孩子嗎?這種非乖即壞的判定,其實是受固有的價值觀所扭曲,以致於我們下意識認為除了乖之外,其他的行為都是不乖。

可其實,不當乖寶寶的意思是,知道我們可以成為「長大後的自己」,我們也有能力成為「大人」,並把自己放在優先的位置、看重自己的需求、明白自己的選擇,和信任自己的判斷,而不是永遠只能當個聽話的乖寶寶,讓自己活在別人的安排裡。

當我開始學著更獨立,從小事練起做決定的能力,然後傾聽自己的情緒、意願與想法,練習表達看法、建立界線與堅持底線,每一個練習都有與以往的價值觀相左之處,對我而言都些過程都帶來心靈的衝擊,我得扛過某些時刻湧現的罪惡感,也得鼓起勇氣面對改變後未知的不安,想當個「大人」真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但值得。

因為舊有的信念,認為「我沒資格做決定」、「我做不出好的決定」、「別人的決定比我的更好也更重要」這類完全不認為自己有能力與有價值的自我認同逐漸瓦解,就算心理上我未必能全盤推翻「大人們」的話(分清楚哪些話還是值得參考的),但我會試著更堅持保有自己的主張,和搞清楚我到底想做什麼,並努力保有自主做決定的權利。

然後我發現,當我不再只聽大人們的話時,我看到了更多可能性,發現自己其實有能力應對自以為難以面對的事,原來不按照他們的想法去做天也不會塌,按照我的決定去做也可以獲得好的成果,我不必非得依賴或取得誰的認可才能做我想做的事,我聽我自己的,不聽大人的話也沒關係!我因此感覺自己更有「掌控感」,我的人生由我掌控,而不是被操控,我的世界也擴大了許多。

可以不必活在符合他人期望的世界

「乖寶寶症候群」是一種心態與自我認同,但在察覺之前,可能沒有誰會覺得自己是如此。可隨著自我覺醒,我們開始意識到,這種習慣性的順從不僅局限了我們的視野,也剝奪了我們做出選擇與承擔責任的權利。

擺脫乖寶寶的身份束縛,意味著接受自己作為「大人」的角色,學會傾聽內心,認可自己的需求,並對自己的選擇負責。這需要勇氣與練習:從小事著手,鍛煉獨立思考的能力,逐步建立界線,捍衛底線,甚至承受來自舊有價值觀的衝擊與罪惡感。但隨著每一次的突破,我們會看到更多可能性,還能更瞭解真實的自己。

當我們能取得人生的掌控權,不再依附於他人的期待,並能夠按照自己的意願行動,也就能收穫屬於自己的成就感與滿足,不再受限於他人劃定的框架中,可以真正探索並擁抱自己的潛力,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學著擺脫乖寶寶症候群,也許「登大人」的旅程未必輕鬆,但它帶來的自由與成長是值得的,世界也會變得更有趣。